当前栏目:县市区

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9-02-11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19-01288 分类县市区
发布机构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发文日期2019-02-11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由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论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开发区管委会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高效运行,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

(一)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门户网站正常运行,利用网站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根据上级要求并结合开发区实际,明确开发区党政办系本机关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专门机构,确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承办,各职能部门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

(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发区组织有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5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开发区主动向社会免费公开的具体内容涵盖了区政府领导信息、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公示公告、环境保护、工作信息、投资信息、民生事项、人事信息、财政管理、信用开发区、扫黑除恶等非保密的所有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2018年,通过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的“信息公开”、“动态资讯”、“政策解读”、“政府文件”、“公示公告”等栏目,共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432条,各类政府信息2453条,全年网站点击数18450次,热线电话接通1035余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39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区收到8条申请,办结8条。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区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5次,行政诉讼事件0次。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有限。开发区主要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有待进一步完善。

2.培训工作有待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工作,部分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群众对其查看方式还不熟悉,需要上级部门组织相关培训指导。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要利用多种宣传渠道(如微博、微信等渠道)发布公开信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扩大群众获取政务信息的渠道,提高群众对开发区有关信息的知晓率。

2.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发布。 

3.后期在信息公开人员培训方面,定时组织培训。开展交流会,利用报刊、电子等媒体学习材料加强信息公开方面能力学习。

4.在信息公开申请回复方面,对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处理和回复。减少因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次数。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以及公民法律和维权意识的不断加强,开发区将在新一年里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9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