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县市区

黄石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9-02-14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19-01290 分类县市区
发布机构黄石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2019-02-14
文号

黄石港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报告的事项等八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年报的电子档可在黄石港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uangshigang.gov.cn/)“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黄石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714-6583056)。

一、概述

2018年,在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严格贯彻落实各项文件精神和要求,以打造阳光透明政府为目标,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公开载体,做好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切实增强信息公开实效,较好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截止2018年12月31日,区政府信息公开全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558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1345条,回应解读信息1211条,依申请公开信息2条。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一是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全面完成区直各部门权责清单融合工作并在我区政务网上向社会公开,群众可直接查询各部门权责清单。二是全面推动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及时向社会公示我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三是优化审批办理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今年以来,区法制办已组织区直各部门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鄂政办函[2018]52号)和市人民政府工作要求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对我区证明事项清单进行清理并及时向社会公示清理情况。四是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深入推进财政资金及预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环境保护、政府采购招投标、安全生产、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满足公众信息需求。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情况。一是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做好数据采集、季度报表、年度统计工作。二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发布的政府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要求发布机关在公开该政府信息前,应当与所涉及的其他行政机关进行沟通、确认,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三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四是建立健全政策解读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工作,要求各部门在制定和发布规范性文件或其他重要政策的同时,要对政策进行解读,并在网上予以公开。五是组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队伍,组建黄石港区网络禁卫军,对政策文件、重要信息及时转发评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区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微信等媒体公开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558条,大大提升了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及时公开以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的符合公开要求的文件59件;服务企业、服务市民、公众服务信息2499条,涉及区政府行政审批项目的审批机构、审批范围、法律依据、收费标准及办理流程全部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区政府门户网站“区长信箱 ”栏目共受理网民来信76件,均已及时按期转办,按期转办率为100%。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我区受理群众公开申请2件,均为信函申请,且均为征地拆迁领域信息,已在规定工作日内按要求答复当事人,按时办结率100%。

四、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区没有发生涉及相关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区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2件,我区积极应诉处理,法院均做维持判决。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黄石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一是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相对较弱,需进一步加强。二是社会公众参与信息公开的意识不强,宣传培训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伴随新媒体的日益多元化,信息公开监督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经常性督促检查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为使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领域。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整合部门资源,加大政务微博、微信的信息公开力度。同时做好网站管理人员和信息发布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查力度,逐步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奖罚等方面工作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工作深入开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黄石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