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县市区

2018年西塞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15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19-01295 分类县市区
发布机构西塞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2019-02-15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和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现编制西塞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工作措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西塞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黄石市西塞山区飞云街8号,邮编:435000,电话:0714-6483638,传真:0714-6483638)。

一、概述

2018年,西塞山区人民政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按照上级要求,2018年西塞山区积极推进全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对区政府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升级,优化栏目设定,调整板式布局,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内容,提升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切实用好各类新媒体平台,让公开的形式多样化、覆盖面更广。西塞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要有:西塞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全景西塞”、官方微博“黄石西塞山”、LED多媒体屏幕等。社会人士可在政府网站查阅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制度,并通过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功能进行信息公开申请操作,也可通过电话、来信、传真等方式进行依申请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截至2018年12月31日,西塞山区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245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270条,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LED多媒体屏幕和其他方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975条。

新媒体及其他平台信息发布情况。2018年,在西塞山区政府网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含新闻动态信息)1244条;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稿件1468条;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区内新闻短讯235条;通过LED多媒体屏幕公开各类公告、宣传信息(含宣传视频、图片、标语等)28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西塞山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西塞山区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西塞山区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行政复议1次,行政诉讼2次(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2次)。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工作措施

2018年,西塞山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还不够,有待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的管理机制不够规范,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还不够,加强对各部门的的培训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西塞山区政府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安排专职在编在岗人员从事该项工作,加强业务学习培训,提升技术支持,提升整体工作水平;加强宣传培训力度,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各项台账、归档制度;加强保密审查工作,严格保密审查程序,正确把握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界限。对于存在的不足,认真分析,切实改进,落到实处。

八、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2019年,我们将围绕区委、区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九、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西塞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