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2019年度市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03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0-00201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经信局 发文日期2020-01-03
文号

根据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现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市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从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方面进行了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经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从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广度和力度上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和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和处理流程,拓展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市经信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落实组织保障和工作措施,积极、有序、稳妥地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和办公室专职人员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政务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市经信委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事务,并安排专人负责,实现了政务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务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上台阶、上水平,严格执行《黄石市经信局网站管理维护制度》、《黄石市经信局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黄石市经信局网站信息更新发布考核办法》等制度,并制定《黄石市经信局门户网站各栏目管理责任分解表》,使信息公开工作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各科室信息员按照职责范围和信息量来源,完成相应的任务,对突发性事件、工业经济动态以及其他重要紧急情况,及时报送情况。对各科室、县(市)区经信部门信息报送情况、采用情况每季度通报一次,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形成信息工作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本单位主动公开信息2284条,通过单位网站公开信息1834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1731条、概念类信息89条、信息公开目录14条。通过黄石日报、电视台发布信息450条。单位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专栏4个,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4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次,通过办公电话接听来电投诉10次并及时予以协调处理。通过市委《黄石信息》、市政府《黄石政务信息》刊物发布政务信息,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简报;通过报纸、电视、广播、党务政务公开栏等公开部分政务信息。按照市经信局信息公开网设置的新闻动态、政务公开、黄石工业、机关建设、局属单位、产业科室、信用体系及公众互动等栏目类别,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各科室和局属各二级单位具体承办,动态更新各栏目内容。同时,本着便于服务对象办事和监督的原则将所有服务项目按照项目名称、实施主体、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及依据等内容在网站进行公布,方便群众查询等。

2019年,我局新制作规范性文件99个,新公开规范性文件5个,对外公开规范性文件共计12个,2018年行政许可事项0,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20个,2019年新增行政确认1个;2018年行政处罚事项14个、行政强制事项2个,2019年没有增减;2018年行政事业性收费0,发布政府采购总项目数70个,金额579876.5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9年10月8日,我局收到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转来的关于公民曹亚申请公开载有2019年8月黄石市人民政府与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内容的材料。因该协议为政府文件,不属于公民服务内容,经征求省经信厅,我局审核不予公开,并向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了回复意见。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信息内容质量有待提高。人员配备不足,缺乏专业人员。 

针对以上问题,应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加强执行工作制度的检查,科学配备人员,明确分工,规范程序,确保工作正常开展。同时,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全员写作能力,提升信息公开内容质量。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挖掘信息内容题材,丰富信息公开内容。 

2、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健全信息上报、审核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培训与管理,加强对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通报,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 并按照网站集约化管理和政府网站工作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