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2019年黄石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12-24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0-00203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2019-12-24
文号

本年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汇总并报送各地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情况的通知》要求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黄石市发改委门户网站(http://fgw.huang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委办公室联系,电话:0714-636580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发改委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黄石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真实准确、廉洁高效、勤政便民”为目标,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系,健全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根据分工调整和工作需要,我委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分管主任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领导小组成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运行机制。制定了《黄石市发改委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加强对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

(二)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的更新和维护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对掌握的政府信息进行分类、梳理和上传,及时准确地向公众公开,并对上传的政府信息妥善存档记录。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规范。建立健全《黄石市发改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黄石市发改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黄石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黄石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黄石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评议考核制度》等五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并印发委内各科室执行。

(四)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培训。组织各科室(单位)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黄石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强化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同时,积极组织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市政府和省发改委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强化业务技能,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规范、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5条,其中我委网站公开信息563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62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委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坚持在政府信息形成或更新20日内按照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能及时准确地公开本部门办事指南、项目审批、项目核准、项目备案、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业务工作等信息,并以方便公众为出发点,采用各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度,我委共收到并受理信息公开申请7件,都及时在规定时间内按程序办结。我委信息公开未收取费用,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为进一步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我委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确定了我委行政审批科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并制定出详细的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方式和受理程序,按照规定受理、审核、处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报送的力度还不够,信息量偏少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委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加强工作力量,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分管领导定期组织人员研究措施、解决问题,保障必要的经费,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工作落到实处,做到制度完备、常抓不懈。三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切实发挥好政府信息公开在促进政府和群众沟通上的重要桥梁作用。

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重点项目建设信息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在政府投资项目信息公开范围上,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除涉及国家机密等不予公开的建设项目信息外,所有市级审批权限范围内批复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等,我委已依法依规将建设项目信息特别是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的重点投资项目信息通过信息公开渠道向社会公众予以公布。二是在政府投资项目信息公开内容上,我委依法对外公布的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内容主要有:项目审批的主要流程、办理期限,申请人提交的全部申请资料目录及项目审批的实时进展情况,投资项目建设规模和内容、投资金额及资金来源、建设期限、招投标方式等批复信息。三是在政府投资项目信息公开渠道上,除按规定不予公开的项目外,我委实时在湖北省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及黄石市发改委官方网站对已批复的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予以公布,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重点民生领域公开情况。一是通过我委门户网站、政务微信等平台公布了2019年中晚籼稻最低收购价《预案》启动时间、质量标准、执行价格、收储库点名单等政策,并在最低价收购期间,委托收储库点均在库区醒目位置张贴“质价公告牌”和“防止打白条的公告”,公布收购工作流程、注意事项和监督检查电话,方便售粮群众知晓和监督。二是定期编发《粮油市场信息》,收集粮油市场热点,分析粮油市场行情,引导多元市场主体参与市场化收购。

黄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