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2019年度黄石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03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0-00219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2020-01-03
文号

本报告是根据《条例》要求,进行编制的2019年度黄石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2019年度,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深刻认识到信息公开工作是时代发展和政务公开的需求,更是宣传和展示本单位工作成果的重要抓手,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信息公开意识不断强化,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

二是规范公开。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运作机制,加强了主要领导审核、分管领导负责、工作人员具体操作的操作流程,确保了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有序化。  

三是内容透明。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信息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操作程序等。做到主动公开、程序规范、及时发布。

四是完善渠道。通过黄石市民政局(www.mzj.huangshi.gov.cn)、黄石民政微信公众号、黄石市政府网以及黄石市政务服务中心等平台公开信息,渠道通畅。

1、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及成效

2019年度,黄石市民政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1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337条。

2、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9年度,黄石市民政局无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3、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度,没有发生针对黄石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2019年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但是离《条例》和社会公众的要求仍存在距离,主要表现在:公开时效性欠缺、公开内容不够全面、本单位政务网站与对外平台缺乏有机整合、个别栏目达不到最新考核标准、网民互动少。

(二)改进措施

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二是加大黄石市民政局网站与对外平台的资源整合力度,做到信息共享。

三是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及时有效地收集、报送信息,确保应公开信息全部及时、准确地得以公开。

四是政策解读等栏目要按照最新考核要求,要由单一的文字解读转变为“文字+读图”形式的解读。

五是增加栏目互动,能收取网友更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度,黄石市民政局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办理回复了《市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09号提案》、《关于保障困难群体中重症疾病就医的提案》、《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91号建议》、《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2号建议》等。

黄石市民政局

2020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