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2019年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02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0-00235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2020-01-02
文号

一、总体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修订版,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编制了《2019年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报告内容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具体内容报告如下:

1.主动公开

2019年,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执行《条例》,按照《关于印发2019年黄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黄政公开办发〔2019〕1号)要求,紧紧围绕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等对住建领域关注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以局门户网站、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为载体,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力度和质量。

2019年机构改革后,我局将原黄石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和原黄石市房地产管理局网站进行了整合,新建设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于2019年9月12日正式上线运行。新网站信息公开板块进行重新设计:

“领导之窗”栏目:包含“领导简介”和“工作信息”,公开我局领导班子成员简介和分工,及局领导重要的工作信息;

“党建人事”栏目:公开我局党建工作、党风廉政、人事任免和人员招聘信息等;

“机构信息”和“直属单位”栏目:公开我局的机构职能,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的名称、办公地址和办公时间、联系电话和负责人姓名等信息;

“重点工作”栏目:公开重大项目的建设实施情况;

“政策法规”栏目:公开国家、省、市和我局出台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等;

“部门采购”栏目:公开我局各项目采购、询价公示信息;

“财政公开”栏目:公开我局财政预算、决算信息;

“行业数据”栏目:包含“项目数据”——公开重点建设项目、棚改征收项目、住房保障项目信息,“企业数据”——公开建筑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企业、中介机构等资质审批信息,“房屋数据”——公开我市房地产市场交易信息,包括商品房和存量房相关数据;

“信用住建”栏目:公开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企业、中介机构等优良信用和不良信用信息,及相关信用管理办法。

我局主动公开住建领域的信息:

(1)公示公告类:工作信息23条,党建人事39条,重点工作18条,部门采购14条,财政公开40条,通知公告114条,商品房预售和现售公告125条,住房保障公示70条,物业服务公示105条,工程项目施工遴选公告49条,企业资质审批公告43条;

(2)行业数据类:项目数据16条,企业数据44条,房屋数据20条,信用住建34条。

(3)专题专栏类:建议与提案办理31条,十九届四中全会11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8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30条,扫黑除恶28条,三抓一促8条,精准扶贫27条,习近平重要讲话25条,学习十九大32条,两学一做17条,十进十建12条,时代楷模25条。

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

(1)微信公众号:群发信息73条,自建栏目信息327条;

(2)官方微博:发布信息108条。

2.依申请公开

2019年我局新收依申请公开2条,申请人均为自然人,予以公开的信息内容已及时通过邮寄的形式发送给申请人。

3.政府信息管理

我局修改完善网站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发布和内容审核制度,依据《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需要经过部门领导审核、局办公室保密审查以及分管领导审批三重把关才能正式在网上发布,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和符合涉密信息管理。

我局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了《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及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加大了信息公开自查整改和督办力度,加强网上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权威性和准确性。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报送的信息每周公布,每月进行考核,并由局主体办进行全局通报。

另外,加强了官方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的多样化,增添了信息推送的流行色和网络语,更加突出了行业特色,更加提升了人气。

4.平台建设

整合原有网站,新建设了局官方网站,重新规划设计了网站栏目,在市网站集约化平台的基础上,优化和美好网站的首页设计,突出了便民利企的行业特色,提高了网站访问的人性化和便捷度,提升了网站访问的点击率和受众量。同时,升级改造了官方微信公众号,增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美住建人、创文随手拍等栏目,获得了更多的关注度和浏览量。

我局新建了黄石市住建数字化政务平台(以下简称政务平台),完全实现了政府信息的无纸化发布与审核,提高了工作效率。自2019年6月政务平台正式上线以来,我局大力组织了全体职工进行培训,根据实际工作情况不断完善功能。在全局普及了政务平台的PC端办公,同时实现了移动端APP的同步使用,局领导和局属各单位、机关科室的主要负责人都配备了平板电脑和流量卡,确保了文件查阅和审批打破了时空限制,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5.监督保障

(1)工作考核:网站方面,我局参与全市政务门户网站每季度一次的考核,合格率100%,仅有的一次监测出内容更新不及时、网站有坏链、错链问题均及时进行整改。

另外我局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均已在湖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上备案,与网站同步更新,并添加了特色功能,微博和微信的关注量明显提升。在局内部,认真贯彻落实《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及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每月对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进行考核,考核结果通过政务平台在局内进行公示,并纳入局年终评优评先和绩效考核。

(2)社会评议:2019年我局经历了机构改革,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和企业,门户网站进行了整合改版,在全市获得了广泛好评,栏目分类更加细致,查询信息、在线办事更加方便,互动交流信息回复更加及时。

(3)责任追究:我局制订了《黄石市住建局网络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对局网站、新媒体平台的信息发布以及网络信息安全,实施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全局上下严格执行制度,全年未出现安全责任事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机构改革以后,由于机构职能的变化,住建行业涉及的领域面比较广,我局目前各部门业务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广泛,回应社会关切热点问题还不够突出。我们要紧跟着党和国家的政策,秉着为人民服务的义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做到实处。

(二)改进措施。一是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领域及内容,除了完善各栏目的信息内容之外,还要让网站信息的检索更加方便快捷。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考核制度的落实,充分利用政务平台,对接网站的信访咨询栏目,进一步提高互动交流回复的时效性。三是进一步突出民生热点问题。加强重点工程项目例如沿江大道、有轨电车等项目的建设信息的公开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四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我局已组建了信息工作人员团队,每个科室、单位至少有一名信息报送员。2020年,我们要多组织培训,多学习交流经验,信息发布和报送要更加突出住建行业特色,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和企业。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我局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开设了一些特色栏目和功能,包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十九届四中全会,建议与提案办理,工程项目审批改革,“三抓一促”优化营商环境等专栏。

网站首页增加了通知公告、在线查询、政务服务、互动交流和行业数据等快捷链接,检索信息更加方便。重点公开了我市一些重大城建项目,例如市民之家、磁湖南岸生态修复工程、武汉路人行天桥工程、天津路改造工程。另外,还有住房保障、棚改征收、农村危房改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方面的信息。特色栏目和专题的设立,很好地突出了行业特点和社会关注热点难点问题。

同时,设立行业数据栏目,及时公开项目数据、企业数据和房屋数据,方便数据查询和数据下载,实现数据的透明度和公开性,更加便民利企。

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