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2019年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03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0-00236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2020-01-03
文号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报的电子版在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http://gtj.huangshi.gov.cn/index.html)信息公开栏目中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上公布。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广州路22号;邮编:435000;电话:0714-6264818;传真0714-6264879;电子邮箱:hsgtjxxzx@163.com)。

(一)工作概述     

2019年,我局紧紧围绕自然资源管理重大政策措施和群众关切事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自我局成立后,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局务会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及时成立了政务信 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专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具体负责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督办及涉密审查等工作,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得以有效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

2、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积极宣传自然资源管理法律法规,我局对新出台的先后出台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级采矿权设置和出让管理的通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验合一”实施方案(试行)》与《关于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工作方案(试行)》等政策文件,及时通过电视、报纸、网站等方式进行了政策解读。结合“世界湿地日”、“植树节”、“世界地球日”、“爱鸟周”、“全国土地日”、“全国测绘法宣传日”、“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全国宪法日”等活动,通过报刊、电视、网站及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自然资源保护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1、通过网络平台落实政务信息公开。自我局成立以来,我局网站主动公开了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以及领导分工及介绍、部门预决算、权责清单、规划计划、统计数据、办事结果等各类政务信息共计3130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共计302条。

2、利用其他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在黄石日报及东楚晚报湖北日报上发表有关自然资源专题报道70余篇。编发《黄石自然资源简报》29期,省自然资源厅采用41篇。电视新闻宣传方面:在黄石新闻综合电视频道通过短片、文字等方式进行自然资源新闻报道14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9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12 件,已办结11件,1件结转2020年办理。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支出列入局日常办公经费保障中,从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费用。

(五)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出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务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举措

(一)主要问题

机构改革以来,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

1、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2、新机构成立后,政务公开掌握还不足,未及时建立全局政务公开目录。

(二)改进举措

1、完善制度建设,健全长效机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做到制度完善、工作长效。

2、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主动公开相关政务信息,不断提高自然资源管理行政行为的透明度。

3、突出重点热点,主动回应关切。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聚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了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人事任免、政府采购、地质灾害预警预报、闲置土地处置、规范性文件、土地资源、矿产资源、国土市场、执法监察、不动产登记、规划管理、造林绿化等重点领域信息。根据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还新开设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2个专栏。

1、做好计划规划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了黄石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完善方案、黄石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

2、探索土地供应全过程信息公开。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信息同时在中国土地市场网、湖北省征地信息公开平台网站、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局门户网站、黄石日报等主流媒体发布。土地评估机构选择结果信息也同时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局门户网站等渠道公开。建设用地审批同时在湖北省征地信息公开平台网站、局门户网站等渠道公开。

3、开展矿业权管理工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示了采矿权出让收益评估报告、有效期届满采矿许可证自行废止公告、矿业权审批等信息。

4、做好不动产登记信息公开工作。门户网站公示了不动产遗失声明、不动产继承登记公告、其他公告等信息。

5、开展规划批前公示信息公开。今年在局门户网站公开批前公示81条。

6、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今年在局门户网站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24条。

7、推动项目扶持服务。今年报批林地征占用项目70个2238.5亩,确保了S203省道沿江大道改造、鄂州机场黄石导航站、新冶钢技改、新港物流园等一批项目落地建设。

8、强化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今年在黄石日报、局门户网站公开了关于落实《黄石市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33号问题》有关情况的公示、关于落实《黄石市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10号、35号问题》有关情况的公示、关于落实《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省序3号、45号、51号、68号问题》有关情况的公示,目前已将反馈意见中的问题整改完成。

9、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

(1)大力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改革。一是“一窗受理”实行共性材料共享,一套材料办理不动产登记及契税缴纳。存量房交易原来办理不动产登记,须向登记、税务部门共提交21项材料,经精简梳理,去掉重复申请材料14项,群众只需提交7份材料(其中4项为查验材料)即可,减少资料量达66%。办理完结后,由不动产登记中心对登记档案进行扫描,按月将电子数据交由税务部门,实现数据共享。二是探索一窗受理,让数据多“跑路”。从3月起,我局会同税务部门就不动产登记系统与金税三期税收系统数据进行对接,新系统7月正式上线,受理人员可进行一次性录入,系统比对信息、自动分发,实现信息化支撑“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今年以来,我们将部分登记类型再次提速,实行注销登记、异议登记、查解封登记等10种业务即办即结,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离婚析产登记、地址变更等10种业务1小时办结,5种登记类型2个工作办结,10种登记类型3个工作办结,编制了30张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图在网站公布。截止12月6日,受理各类登记108306件,其中平行受理登记业务30402件,“一窗受理”12515件、绿色通道263件、午间便民岗801件、中介及银行委托自助服务7633件、上门服务172件、入驻公积金窗口6012件。“企业直通车”1301件、继承调查1150件,不动产查询48057件,完成片区服务8次,专场服务2次,在局门户网公开各类公告1740件。电话回访100%。

(2)深化土地要素供给改革。一是改革增减挂钩项目审批管理。我局制定出台了《黄石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管理暂行办法》,项目立项资料减少了3项,项目验收资料减少了4项;充分运用大数据资源,立项、验收分别由2次会议审议改为并联会签;全面实行网上办理、网上报备和限时办结制度,全面压缩各环节办理时限。起草并经市委改革办审议通过,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黄石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和补充耕地指标统筹管理暂行办法》,按20%的比例实行市级统筹,明确了统筹具体办法及统筹价格。

今年以来,我局利用新政策为华新水泥四、五号窑及华新水泥博物馆群用地项目办理了供地手续,加快了该企业退城入园步伐;正在挂牌实施开发区·铁山区1宗、西塞山区2宗“标准地”出让工作;全年可验收增减挂钩指标35700亩,已验收增减挂钩指标35600亩,为市重点项目用地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提升政务服务公开。规范行政审批服务,完成了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及时公布了机构合并后权力清单事项,受理土地、矿产、规划、林业登各类审批报件674件,办结率96%。

(三)坚持依法行政。建立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双公示制度。行政处罚结果及时在信用中国、信用湖北、信用黄石、局门户网站等媒体上公示。

2020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