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2019年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03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0-00320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发文日期2020-01-03
文号

一、总体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2019年,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内容,认真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一)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我局工作职能,及时更新信息公开目录,主要包括机关职能、领导分工、机构设置、财政预决算、政策文件等政府信息。

(二)着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的流程和要求,市政数局持续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均在规定的时间内给予了回复,申请人对办理工作非常满意。

(三)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黄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市政数局通过黄石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对全市2019年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信息进行了公开。内容涵盖全市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国有产权、矿业出让权、药械采购、排污权等项目的招标公告、中标结果等各种信息。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发挥市政数局和黄石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是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不断优化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建设。引入第三方对网站开展24小时监测服务,全年未发生错别字、死链等问题。每季度定期对网页更新、信息发布、服务、时效、运行等进行自查整改,不断提高网站运营管理水平。

(五)强化监督管理。一是加强培训指导,2019年度市政数局开展2次政务公开培训,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业务水平。二是加强社会监督,在市政数局网站公开了举报投诉电话,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全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举报投诉。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动态信息86条,信息公开栏目信息更新量35条。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办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有了新的进步,但与上级要求、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短板不足:一是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提高,依法公开、主动公开的责任意识还需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制度机制建设等基础有待夯实,信息公开的信息化、规范化水平还需提高。

为此,新的一年我局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组织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专题会议,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业务水平。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和公开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优势,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六、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加强公共资源领域配置领域信息公开。2019年度我局网站黄石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共发布公共资源交易信息3774条:建设工程类信息1235条,其中招标公告279条,变更公告226条,开标情况241条,中标候选人公示220条,中标公告269条;政府采购类信息2060条,其中征求意见公示39 条,采购公告951条,变更公告253条,中标候选人公示2条,中标公告815条;国土交易类信息192条,其中建设用地挂牌出让公告31条,挂牌结果公示41条;摇号公告公示63条;矿业权公告公示3条;市县国土交易信息54条;产权交易类信息23条;其他项目类信息264条 

二是深化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信息公开。通过我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议提案办理”集中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复文。2019年,我局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7件。其中人大建议2件;政协提案5件,现已通过局网站专栏全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