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2019年黄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3-09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0-00450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黄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文日期2020-03-09
文号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和要求,编制发布本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中国黄石”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uangshi.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黄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14-6511679,电子邮箱:hszwgk@huangshi.gov.cn)。

一、总体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2019年,黄石市政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内容,认真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一)主动公开情况。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群众关注关切,及时公开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黄石发布、档案馆、政府公报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2019年度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031条,其中县(市、区)级主动公开35176条,市本级主动公开50855条;全市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17篇,市本级发布53篇,媒体64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贯彻落实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市实际,制定《黄石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受理机制,积极协调市直各单位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政务信息需求。2019年度全市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61件,予以公开的90件,部分予以公开的21件,不予公开的12件,无法提供的24件,不予处理11件,结转下年度办理3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加强组织机构完备,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市直各单位为成员单位。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解读回应、平台建设等政务公开系统工作。

(四)信息平台建设情况。加快推进全市政府网站群集约化平台建设,34个政府网站(6个门户和28个部门站点)以及部分党群网站已迁移至集约化平台。广泛推动政务新媒体有序发展,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的通知》,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大力提升政府信息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持续提升改善与关注用户互动服务。

(五)监督保障情况。强化政务公开考核,不间断加强日常网上巡查,对照政府网站检查指标,委托第三方机对全市政府网站开展常态化监测,并及时督促问题整改,在全省政府网站抽查中保持合格率100%。组织开展政务新媒体专项督查,加强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县(市、区)政府、市直机关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因机构改革,各单位新上岗人员较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熟悉,水平有待提高;二是基层政务公开保障能力较弱,经费投入、工作力量、平台水平还很欠缺;

改进情况:一是适时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专题会议,为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夯实基础。二是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规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内容、流程和专题建设,加强检查督查,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全面加强公共资源领域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我市根据上级部门相关文件要求,利用网站全面公开在公共资源配置过程中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成交、履约及有关变更信息公开。2019年度黄石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共发布公共资源交易信息3774条:建设工程类信息1235条,其中招标公告279条,变更公告226条,开标情况241条,中标候选人公示220条,中标公告269条;政府采购类信息2060条,其中征求意见公示39 条,采购公告951条,变更公告253条,中标候选人公示2条,中标公告815条;国土交易类信息192条,其中建设用地挂牌出让公告31条,挂牌结果公示41条;摇号公告公示63条;矿业权公告公示3条;市县国土交易信息54条;产权交易类信息23条;其他项目类信息264条 

二是深化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信息公开。2019年,我市承办省、市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共417件,其中,省级建议提案7件,市级建议提案410件(含闭会委员提案7件)。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市直各部门信息公开专栏“建议提案办理”集中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