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县市区

2019年黄石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04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0-00436 分类县市区
发布机构黄石港区 发文日期2020-01-04
文号

一、总体情况

黄石港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年报的电子档可在黄石港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uangshigang.gov.cn/)“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下载。

本年度,我区严格贯彻执行“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不断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根据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研究信息发布重点,保质保量的向社会公开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信息,最大限度满足了群众知情权。

主动公开全面落实。健全组织领导、压实管办责任、规范程序环节、强化督促考核,主动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按期公布法规制度、发展规划、政府工作报告,开设专栏集中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及时更新办事服务事项,做好招考等公示公告和重大决策意见征集。

明确重点工作任务。结合黄石港区实际,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公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领域进行信息公开,更好地服务于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

信息更新及时准确。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全力推进网站数据的整合, 切实做到网站信息更新与日常工作同步化,保障网站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全面性、准确性和一致性,增强门户网站信息内容的可读性、实用性和服务性。同时,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用好微信(幸福黄石港)等政务新平台,及时将重大项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财政预决算等领域信息在政府网站相关专栏公开,方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

平台建设稳步推进。通过不断加强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发挥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第一平台作用,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切实发挥新媒体灵活便携的优势,实时发布民生信息,展现政府形象,搭建沟通桥梁,平台建设不断完善。

监督保障逐步强化。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主要责任指标考评体系,以机制建设为保障,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全面落实监督岗位责任,积极参加信息公开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于2019年3月份成立,接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间相对较短,需要加强与区委宣传部和区政府办公室的对接工作。政务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有待进一步提升,在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等方面还需加大力度建设。信息存在公开不及时现象。工作中公开信息把关不严,程序不规范。

(二)改进情况: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已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与有关部门交接相关职能。工作人员需要加强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主动公开工作质量,确保群众获取政府信息准确、有效。各单位需要认真开展报送信息的把关,将信息报送和公开程序规范化,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真实。加强上下联动,一方面是对上的衔接更加积极主动,另一方面对下的沟通更加及时高效。 

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理顺职责,加强督办,对信息依法及时、精准畅通地公开。此外我区已聘请了法律顾问,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程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我区未发生信息公开收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