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2020年黄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黄石政府网    时间:2021-03-22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1-28033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黄石政府网 发文日期2021-03-22
文号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和要求,编制发布本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中国黄石”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uangshi.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黄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14-6511679,电子邮箱:hszwgk@huangshi.gov.cn)。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黄石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湖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鄂政办发〔2020〕41号)文件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内容,认真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我市按照国家、省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印发《2020年黄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主动做好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黄石发布、档案馆、政府公报等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公开。

公开机构职能信息。集中公开了全市市直机关机构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进一步公开市政府领导照片、简历、分工、活动等内容。

公开政策文件及解读。各级各部门通过政策文件专栏集中公开规范性文件以及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其他文件,并采取文字、图解、视频、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开展解读,采取文件与解读材料双向链接或提升政策文件公开实效。认真做好《黄石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十四五”规划编制进展相关信息发布工作。

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全面落实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要求,

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和本部门网站公开了政府预决算,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估报告以及本部门职责、机构设置情况、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并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市财政局网站设置专栏集中公开财政专项资金、政府债务资金。

公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情况。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应急预案专栏,发布相关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市应急管理局及时发布相关事故信息,向社会公开相关事故情况及调查报告。在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自然灾害方面,及时向社会发布相关灾害预警,发布应急预案,做到预案有演练、应急有装备,救灾有物资。

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相关信息。各级各部门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集中公开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通过各相关部门网站、信用中国(湖北黄石)网站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不断提高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度。

公开招考录取信息。通过黄石人事考试网,及时、准确发布了公开招考公告及相关事项,并及时向社会公开考试结果,保证考试公开透明。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贯彻落实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为重点,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学习《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国办函〔2020〕109号),及时更新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依申请公开收取费用的有关内容,保障公众知情权。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解读回应、平台建设等工作。及时主动公开文件,集中发布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务信息,并根据立、改、废等情况动态调整更新

(四)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加快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36个政府网站(7个门户和29个部门站点)以及部分党群网站已迁移至集约化平台。落实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要求,统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调整优化相关栏目,提高公开实效。抓好政务新媒体管理,坚持“正确导向、需求引领、互联融合、创新发展”的原则,持续提升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构建整体联动、集体发声的政务新媒体矩阵

(五)监督保障情况

加强日常网上巡查,对照政府网站检查指标,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市政府网站开展常态化监测,并及时督促问题整改。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制定黄石市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通报有关情况,根据考评结果抓好整改落实。组织开展政务新媒体专项督查,加强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县(市、区)政府、市直机关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度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833条,其中县(市、区)级主动公开46610条,市本级主动公开23223条;全市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23篇,市本级发布89篇,媒体234篇。2020年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数量根据市、县两级财政部门发布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重新统计。

一、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度全市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314件,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3件。全市新收政府信息公开予以公开的235件,部分予以公开的2件,不予公开的4件,无法提供的26件,不予处理44件,结转下年度办理6件。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19年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因机构改革,各单位新上岗人员较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熟悉,水平有待提高;二是基层政务公开保障能力较弱,经费投入、工作力量、平台水平还很欠缺;

改进情况:加强培训学习,积极参加了全省2020年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系统学习了政务公开有关内容。组织开展全市政务公开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培训会,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

(二)2020年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存在问题:一是我市依申请公开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我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不够系统规范,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新期待;二是部分单位主动公开意识不足,不主动及时公开信息、信息内容滞后、提供方式单一,公众对政府网站满意度不高。

下一步打算:继续规范和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政务公开、服务民生两大主题,不断完善、调整政府网站功能,优化栏目设置,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和服务群众第一平台的示范效应。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聚焦重点领域,加强公共资源领域配置领域信息公开。

2020年度黄石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共发布公共资源交易信息8702条:建设工程类项目信息3545条,其中招标公告723条,变更公告980条,开标情况594条,中标候选人公示631条,中标公告617条;政府采购类项目信息4503条,其中征求意见公示279条,采购公告1668条,变更公告980条,采购结果公告1576条;其他类项目信息554条;国有产权交易类信息92条;矿业权出让信息8条。

(二)深化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信息公开。2020年,我市市人大代表建议156件、市政协提案180件,共计336件。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市直各部门信息公开专栏“建议提案办理”集中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复文。

(三)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疫情信息发布工作。疫情期间设立专栏,公开疫情动态862篇、相关文件通告149篇、疫情防控信息87篇、辟谣87篇、复工复产信息3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