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县市区

2020年西塞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西塞山区人民政府    时间:2021-03-15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1-28037 分类县市区
发布机构西塞山区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1-03-15
文号

西塞山区人民政府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2020年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可通过西塞山区政府门户网站(网址:www.xisaishan.gov.cn)查阅或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全面优化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尤其是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的解读工作,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优化公开平台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动公开

经统计,本年度我区在政府门户网站上信息发布总量10373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3442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全景西塞”公开各类信息6518条,政府微博发布信息382条,抖音“西塞山视界”31条,解读发布信息32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量18条,政府网站政务服务事项数781项,其中可全程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数716个,办件总数32349件,政府网站独立用户访问量85598个,总访问量546280次。

政府工作机构、规划计划、财政资金、重大项目建设、民生领域重要政策、监督检查情况、招考通知等信息均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作为法定公开内容向全社会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

在依申请公开方面,2020年我区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0件。另外本年度我区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规范管理。严把政治关、法律关、保密关、程序关、时效关,由区政府办公室指定1名副主任,负责做好政府文件、规划计划、政策解读、政策法规等政府类信息公开事项的统筹、协调、送审工作,落实“区长信箱”反映事项的办理回复等工作。

二是优化新闻宣传更新管理。由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负责做好“资讯西塞山”、“西塞山要闻”等版块新闻采集、发布、维护等方面工作。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信息挂网、对外发布等工作。

三是保障信息技术安全管理。由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负责委托东楚网新媒体中心提供网站后台技术保障,坚决防止互联网人为网络攻击,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四)平台建设

1、规范互联网移动应用建设。一是对长期不使用、使用频率低或已完成阶段性工作的“僵尸类”、“空壳类”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进行及时清理。二是坚持效果导向对使用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进行统筹分类,对本地同一系统同一部门功能单一、功能重复或相近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进行合理整合。

2、规范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以政府门户网站已有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等栏目为依托,严格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全面优化西塞山区政府门户网站页面布局、细化信息公开内容。

3、推进政务服务多元建设。线上在政务服务网上梳理录入政务服务事项781项,公开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内容,受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32349件。线下在政府服务中心推行“一次性告知二维码”,优化政务服务一次告知,为公众提供了精准高效便捷的办事指引和更多元化办事渠道。

(五)监督保障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区数字政府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人员设置,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安排相关事宜。区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区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指导、监督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各乡镇(街道)及部门确定1名负责同志,履行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职责。

2、强化培训考核。在严守防疫规范的前提下,组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办公和专题培训,通过“集中充电”提升全区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按照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考评标准,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印发考核细则,将考评结果纳入全区效能目标管理考核。

3、扩大社会监督。一是进一步公开举报途径。既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投诉电话,又在官方微信公众号设置在线举报服务,进一步拓宽线上监督平台。二是充分结合12345公共服务热线加强对市民投诉问题的总结、归纳和分析,强化舆情动态监控,及时、主动向区委区政府及市级领导上报社情民意,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公开质量仍需提升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广、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在各业务领域仍不同程度存在。

落实力度仍需加强部分单位信息公开意识不强,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公开方式单一,与真正畅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还有一定距离。

队伍能力仍需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大,整体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二)改进措施

一是要提高工作认识,增强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感。对照省、市最新要求,不等不靠动态把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实践性,不折不扣准确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抓好信息公开工作落实。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指导水平,提高政策解读回应质量,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优化重点政务信息集中统一公开,强化突发公共事件的规范公开。

三是要强化工作保障,优化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协调指导和监督考核,真正建立起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激发全区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