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县市区

阳新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阳新县    时间:2021-03-26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1-32845 分类县市区
发布机构阳新县 发文日期2021-03-26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规定,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加快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部署,印发《阳新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将政务公开26个试点领域具体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单位,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二)加大公开力度

1、主动公开情况。2020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759条。结合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工作,制作相关专题,及时发布公开各类信息。

一是聚焦特殊时期。第一时间按阳新县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疫情防控专题专栏,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按照法定内容、程序、方式、时限及时准确报告疫情信息。及时发布企业复工复产相关信息,向广大人民群众传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

二是聚焦社会关注。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的公开,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和提案,加大督办落实,推进结果公开。对于脱贫攻坚等社会关切度较高的,设立专栏,及时发布相关政策和政策解读,让群众“看得懂,能理解”。

三是聚焦重点领域。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扩大部门预算公开范围。

2、依申请公开情况

根据湖北省政务管理办发布《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通知》,结合外省依申请公开答复书样板,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受理渠道,健全完善工作规范,明确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标准和责任,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增强答复内容的合法性、说理性和针对性,明确救济渠道的机关名称、地址、时限等信息,严格按照法定时限进行答复。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3件,其中:受理当面申请1件,县政府网站平台受理2件,都按规定时限和要求进行了回复。

(三)优化平台建设

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根据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分级分类、问题导向、利企便民、开放创新、集约节约”的政府网站建设基本原则,全面优化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确保目录中所有主动公开事项都有相应栏目进行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公开平台作用。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的平台优势,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对现有12个政务新媒体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

(四)强化监督指导

工作中,采取电话督办、现场督办等方式对各镇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督办。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县直部门、镇(区)年度履职尽责绩效考核工作范围,细化考核指标,量化评分标准,严格依照考核内容进行量质化评分,确保结果公平、公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不高,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还需进一步多样化。

(二)改进情况:我县将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不断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公开平台,提升工作效能。

一是全过程推进政务公开。持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切实抓好机关办文办会“五公开”流程。在公开内容上突出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务信息,充分利用图表、图示、图解等形式增强解读效果,不断提高公开的“含金量”。

二是全流程提高服务水平。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业务水平。细化政务公开目录,强化政务公开平台信息搜索、办事服务功能。持续深化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财政预决算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全样态做好政策解读。严格执行政策解读工作规范和工作机制,落实好“第一解读人”职责,从解读质量、解读实效、解读形式和发布渠道等多个角度全面提高政策解读工作。进一步扩大政策解读范围,创新解读传播形式,增加政策的亲和力、引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