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市经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经信局    时间:2022-01-25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2-07259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经信局 发文日期2022-01-25
文号

根据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现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市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从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方面进行了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经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从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广度和力度上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和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和处理流程,拓展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市经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落实组织保障和工作措施,积极、有序、稳妥地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和办公室专职人员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政务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市经信局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事务,并安排专人负责,实现了政务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务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上台阶、上水平,严格执行《黄石市经信局网站管理维护制度》、《黄石市经信局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黄石市经信局网站信息更新发布考核办法》、《黄石市经信局门户网站各栏目管理责任分解表》等制度,使信息公开工作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各科室信息员按照职责范围和信息量来源,完成相应的任务,对突发性事件、工业经济动态以及其他重要紧急情况,及时报送情况。对各科室、县(市)区经信部门信息报送情况、采用情况每季度通报一次,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形成信息工作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2021年我局对市经信局门户网站进行了重大改版升级,并创办“黄石工业”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打通信息发布的渠道,提高信息发布的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主动公开信息3023条,通过单位网站公开信息   1586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1398条、概念类信息124条、信息公开目录64条;通过黄石日报、电视台发布信息685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685条。单位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专栏16个,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18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次,通过办公电话接听来电投诉24次并及时予以协调处理。2021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信息;通过市委《黄石信息》、市政府《黄石政务信息》刊物发布政务信息,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简报;通过报纸、电视、广播、党务政务公开栏等公开部分政务信息。按照市经信局信息公开网设置的新闻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文件、专题工作、公众互动、政府信息公开和各科室子网站等栏目类别,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各科室和局属各二级单位具体承办,动态更新各栏目内容。同时,本着便于服务对象办事和监督的原则将所有服务项目按照项目名称、实施主体、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及依据等内容在网站进行公布,方便群众查询等。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2020年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信息内容质量有待提高。二是人员配备不足,缺乏专职人员。

改进情况:我局对市经信局门户网站进行重大改版升级,创办“黄石工业”微信公众号,建立每日更新工作机制,安排专门科室运营维护,有效提高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二)2021年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存在问题: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部分业务科室对政务公开重视度不够,公开形式较为单一。

下一步打算:继续规范和调整我局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不断优化、完善平台功能,进一步满足企业、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待,服务黄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