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黄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2-01-25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2-07277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2022-01-25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市发改委工作实际情况撰写。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市发改委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公开的具体内容和责任处室,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指导。

注重重要文件解读,促进政策落地见效,严抓网络安全意识形态。发改委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务微信、电视、新媒体等传播载体作用,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出席新闻发布会、接受报纸媒体采访宣传,并在门户网站开辟“党史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助力“六稳”落实“六保”等7个专栏,第一时间做好政策文件发布与解读,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疫后重振提气聚力。

注重政府信息全过程公开,推进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在黄石日报开设“优化营商环境”专栏,从年初累计发布项目信息50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

市发改委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畅通,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制度完备。按照“职能处室提出答复意见——办公室统一规范答复——法规处合法性审查”的工作流程,最大限度为申请人提供相关政府信息。2021年,市发改委受理依申请公开共26件,办结26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根据《条例》及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调整设置相关栏目。做好信息发布审核,按规定做好文件保密审查、登记、公开、存档。2021年,我委门户网站公开信息733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371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发挥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主阵地作用,坚持在信息形成或更新时限内按照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全面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及时准确地公开本部门规范性文件、项目审批、项目核准、项目备案、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业务工作动态、工作成效等信息。并以为民、便民为出发点,通过“主任信箱”接受并办理群众来信咨询19件,办结率100%,并公开答复,方便民众知晓掌握。

(四)平台建设

全力做好市发改委门户网站建设工作,通过建章立制、强化管理和升级改造等举措,确保网站安全有效运行,实时精准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功能,不断优化、规范栏目设置,不断提升信息发布质量和效率,信息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五)监督保障

一是委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召开各科室、二级单位负责人会议,认真学习《条例》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二是确定委信息中心一名专职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各科室、二级单位负责人为责任人对本科室、单位涉及到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要及时传递,为确保工作落实,做到及时准确公开政务信息。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本单位绩效考核体系。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发改委在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短板不足:一是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提高,依法公开、主动公开的责任意识还需加强;二是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本领还有待提高,信息公开的含金量、权威性还需加强;三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制度机制建设等基础有待夯实,信息公开的信息化、规范化、集约化水平还需提高。为此,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压实责任、改进方法,努力提升信息公开质效: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落细;二是多方式组织业务培训,熟练掌握信息公开的法律规定、程序方法;三是进一步抓好公开平台集约化建设,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方便人民群众检索查询。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学习新条例,努力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能力,丰富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保证发改领域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和全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黄石市发改委门户网站(http://fgw.huang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委信息中心联系,电话:0714-6365306。

   

黄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