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01-26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2-07865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2022-01-26
文号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民主权利、提高市场监管工作透明度、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对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专人负责,充分利用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北)、湖北政务服务网等平台,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等政策文件及政策解读,发布日常工作动态、执法监督检查情况等;主动公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情况;公示相关许可事项、行政处罚等事项;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依法满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理信息需求。对本单位应予公开的事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件,已悉数予以公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发布各类信息约1220余条;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自查,及时整改上级交办和自查发现问题,全年未发生政务公开被追责问责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门户网站个别栏目板块设置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如,对政府信息公开下的子栏目分类还不够明晰2、个别栏目信息公开频次、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如公众互动、投诉咨询等3、信息公开方式、内容有待进一步创新丰富。比如政策解读,多为文字解读,可以适当增加动漫、视频等。

下步,我局将进一步对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不断完善网站、平台建设,及时发布信息、回应群众关切,更好的发挥政务公开工作在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建设法治政府、服务群众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本单位公开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保证更新频次。进一步优化、美化栏目设置,合理分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一目了然,公众方便查询。

二是向信息公开工作成功有效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情况,扬长避短,查漏补缺,加紧问题整改。

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市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关注度和使用率。

四是配齐配强相关人员,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人员专业素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2021年度,我局无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2021年度,我局共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6起(其中建议3件、提案3件),均已办理完毕并及时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示”中公开了情况。

3、及时公开了本系统(含各二级单位)财务预决算、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情况。及时公开国家特殊钢产品质量检验中心项目相关建设情况工作动态;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工作动态。

4、严格对照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全年发布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法规及相关解读近30条。开辟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执法检查等专题专栏,主动发布相关工作动态和惠民政策。主动公开了市市场监管局“十四五”规划。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计划等。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