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黄石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2-01-26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2-07871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2022-01-26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编制黄石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月1日起至2021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力度,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让交通运输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务信息的权利,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公开信息。加强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力度,及时公开交通运输信息、政策法规、部门预决算、招投标等重点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47条,其中局官方网站发布信息1909余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43条,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渠道公开政府信息695条。

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依申请事项“一窗受理”。我局99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湖北省政务服务平台管理,并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市交通运输局窗口,所有审批事项都可在交通窗口一次办理印发《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将涉及我局41件建议提案逐条明确责任分工、办理流程、办理方式,其中主办件18件。截至目前,我局主办的18件建议、提案全部按时办结,满意率10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4件,已全部按时办理完毕。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遵循“全面、及时、准确、规范”的要求,完善了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信息公开审查等制度,对网站信息发布原则、职责分工等作了进一步明确,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进一步落实保密措施。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和操作规程,本着“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要求,组织机关各科室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并进行相关培训,落实公开保密审查机制,确保答复依法有据、严谨规范。加强内部管理,净化办公网络环境。

(四)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积极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充分发挥黄石交通运输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渠道作用,积极主动回应公众关切问题。通过调查征集、专题访谈等方式,抓住交通重要政策和重要行业法规出台的契机,多层次做好政策解读,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3篇。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分管领导主要抓、各部门具体承办的良好格局。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了《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同时,办公室对所有拟发文件进行全面审查,并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建议,相关领导对签发文件是否公开进行审核把关。

三是注重回应群众关切。针对2021年交通运输工作、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推进等热点问题,发布在线访谈3期。针对地面公交出行信息服务需求、出租车乘客满意度、交通窗口行政服务满意度、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等开展调查征集18次。本部门网站的互动交流栏目全年共收到咨询投诉类信件10起,全部按时办结。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在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如政策文件解读形式较为单一、信息公开力度不够等问题,需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一是改进政策解读形式。通过图表、音视频等新颖的解读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政策,回应社会关切。

二是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健全系统内部政府信息公开联动机制,明确各科室单位的工作职责,强化全员培训,增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确保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三是充分利用好政务新媒体。不断推进黄石交通运输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建设,更好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