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黄石市司法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2-01-26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2-07875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2022-01-26
文号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而成数据统计时限为20211月1日起至2021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黄石市司法局网站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黄石市司法局科信科联系(联系电话:0714-6305276,电子邮箱:ssfj@huangshi.gov.cn,地址:黄石市西塞山区环湖路30号)。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我局充分发挥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动态要闻、公示公告、政策法规等各类信息1519条

一是强化决策公开。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主动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和草案说明,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全年共开展意见征集8次。

二是强化服务和结果公开。按照五级事项清单,调整我局政务服务事项,推进政务服务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实行告知承诺制,实现事项总体时限压缩至26%、即办件占比超过50%。全年共公开行政许可结果7件、行政处罚结果1件、双随机抽查结果4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率100%。

三是强化重点领域公开。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公开清理结果,累计公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21件,确保件件有解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全年共收到群众来信15件,全部在1个工作日内回复;发布本单位财政预决算信息7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均按要求进行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科室明确1名专人负责,努力构建组织有力、协调顺畅、联动高效的政务公开机制。

二是明确工作任务。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对年度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公开内容、责任科室及更新时限。

三是完善工作制度。修订《黄石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公开范围、主动公开分工和时限、依申请公开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及时办理反馈。

四是规范信息发布。严格落实《黄石市司法局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暂行办法》信息发布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等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在局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开设规划计划专栏,主动公开黄石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并同步解读。

二是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在“黄石司法”微信公众号建设“规章文件查询”栏目,公开市政府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方便公众查询。

三是在局网站开设“教育整顿进行时”等专栏,及时发布相关工作部署、实时动态、推进落实等政务工作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

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底考核,定期对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抽查检查,督促相关责任室按照职责分工严格依法依规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我局主动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许可处罚结果、财政预决算、建议提案办理、双随机一公开等各类政府信息341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策解读方式比较单一;二是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机制还不完善。

改进情况:一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积极通过政策问答、新闻发布会、图解、视频、场景演示、卡通动漫、访谈等多形式开展政策解读,更加注重对政策出台目的、重要措施等社会公众关心关注方面进行实质性解读,切实提升政策解读质量。二是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制发流程,确保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主动上网公开,并同步发布解读材料。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021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21年,我局共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已在局网站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