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2021年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2-01-26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2-07897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2022-01-26
文号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21年度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不断创新公开形式,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特编制《2021年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报告全文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止。

1.工作概述

2021年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两会”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服务民生、服务企业,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局官方网站和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微博)为载体,不断提高信息公开质量。2021年12月份进行网站改版升级,以“人民为中心”,重新设计首页,整合优化了栏目,突出行业特色,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开设了专题频道,极大提升了网站的访问量和黏着度。

我局网站主动公开住建领域的信息,共计3749条

(1)公示公告类:规划和统计信息54条,财政资金53条,政府采购118条,重点工作158条,精准扶贫30条,住房保障93条,房屋安全26条,房屋征收20条,通知公告196条,局发文件39条,预售公告52条,物业服务93条,遴选公告135条,共计1067条

(2)行业数据类:项目数据27条,资质审批数据146条,房屋数据24条,信用信息30条,共计227条

(3)专题专栏类:全国两会精神29条,习近平重要讲话25条,十九届六中全会21条,主题党日活动28条,学习十九大23条,助力“六稳六保”31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3条,三大攻坚战17条,远离非法集资7条,我为群众办实事22条,思想破冰引领发展34条,疫情防控41条,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14条,网站年度工作15条,建议与提案办理14条,时代楷模23条,共计357条

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共计987条:(我局微信公众号“黄石城乡建设”主要针对我市城建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与规划重要会议信息的宣传、住建行业重要工作信息公示公告等内容的发布

(1)微信公众号:群发信息158条,自建栏目信息829条;

(2)官方微博:发布信息106条。

2.政府信息公开

2021年我局官方网站整合优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发布信息如下:

“政策”栏目:公开国家、省、市和我局出台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其他主动公开文件和政策解读。公开法律法规6条、规范性文件25条、其他主动公开文件16条和政策解读19条。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栏目:根据实际情况,更新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栏目:公开我局的信息公开制度规定、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各级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制度规定。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

领导简介:实时更新我局领导班子成员简介和工作分工;

机构简介:公开我局的机构职能,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的名称、办公地址和办公时间、联系电话,根据人员变动,实时更新负责人姓名等信息;

财政资金:公开我局财政预决算18条和财政专项资金信息28条;

政府采购:公开我局各项目遴选采购、询价公示信息34条;

公益事业公开乡村振兴14条、住房保障93条和房屋征收20条相关信息

招考录用:公开我局招聘和录用结果公示等信息8条;

行业数据“项目数据”——公开重点建设项目、棚改征收项目、住房保障项目信息27条,“企业数据”——公开建筑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企业、中介机构等资质审批信息146条,“房屋数据”——公开我市房地产市场交易信息,包括商品房和存量房相关数据27条;“数据开放”——行业数据公示信息查询28条。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包含通知公告、党建人事、局发文件、双随机已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务督查和回应关切等信息共365条。

视频集锦:以视频动画形式发布各类公益广告电视、专题宣传片等信息共40篇。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发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政府网站年度报表”栏目:发布2021年政府网站年度报表

3.互动交流情况

"互动交流"栏目是社会公众信访反映问题的重要渠道,也是我局作为房地产和建筑行业主管部门与人民群众在线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在线受理和及时回复行业的有关咨询、投诉、建言献策和民意征集,能够实现我局和社会公众的良好互动。截止2021年12月底共受理群众有效意见169起,及时回复率达100%。按月度统计,每月不低于10起,最多为3月份达到21起,与2020年度相比有明显下降趋势。

问题主要集中在房证办理、新房交房、物业管理、棚改拆迁、交易合同等方面。其中以物业管理和新房交房问题最为突出,占比超过20%,数据真实反映了民生热点和难点问题,为我局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大冶市、西塞山区、黄石港区,占比超过20%。

"回应关切"栏目主动回应老百姓关心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房地产和建筑行业的有关常识、案例、解答以及纠纷,采取文字、视频和动漫等多种老百姓们喜闻乐见的方式直观地解答民众们心中的疑问,共发布23条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我局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板块设置了 “建议提案办理”栏目,2021年共91建议和提案的答复,以城建基础设施项目、物业管理、园林绿化建设和房地产开发为主。

4.住建专题频道

聚焦住建领域的重大建设项目、国家住建部试点工作、住建领域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网站改版后,在首页新设置了六类“专题频道”,公开了2021年我市住建领域重点工作,如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房产市场、物业管理、建筑市场、党史教育等信息,重点突出城市更新试点工作、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文明创建、房地产市场交易、红色物业、物业信访投诉、建筑市场监管、工程质量安全、党史学习教育等行业工作,共发布617条

5.政策解读

我局紧紧围绕群众高度关注和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整理了2021年全年省市县等各级颁布印发的各类重要政策,搜集重要政策同步解读文件,深入地宣传解读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出台的背景、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

加大公开力度:分别增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十四五”规划和数字住建行动计划(2021-2025年)、网络安全法、“擦亮小城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紧急情况下使用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等重要政策解读及法律法规等信息,该栏目的信息发布数量也从2020年的21条增加至2021年度的66条。

规范公开方式:根据2021年政务公开评估指标的最新规定,发布了相应规范性文件的文号、文件名、发布单位、成文时间和时间等信息。

增强解读方式:在政策解读的发布形式方面进行了创新,在原有的纯文字解读的基础上增加了视频解读、图片解读和动漫解读等老百姓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可以更加直观、更加利于理解地为民众们解读各级政府单位发布的政策。同时,在规范性文件出台前,通过民意征集栏目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

6.信用住建

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强化“互联网+监管”。通过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执法缺位或重复执法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安全生产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局在危房改造监督检查、建筑市场管理监督检查和施工质量安全监督检查等多个领域共开展了45次随机抽查工作并公开了相应的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相应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内容包含抽查主体、依据、内容和方式。

法治住建:网站改版后,在首页政务服务频道开设“法治住建”栏目。坚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积极推动行业执法、立法,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并主动公开了法治活动相关信息。2021年法治住建取得了一定成效。

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开设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两个栏目,对于许可结果和处罚结果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许可结果公开信息有187条,处罚结果公开信息有15条,较好树立了政府部门的权威性,维护了房地产和建筑行业的良好市场秩序。

政务督查:2021年度督查、巡查20余次,质量监督抽检、监测共一百频次,全年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巡查的范围涵盖了征收工地、房屋安全、历史建筑、装修工程等多个领域,在巡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集中于环境卫生、拆除安全、勘察结构、消防、节能施工等方面。针对在督查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和奖惩,并及时地公开了整改落实情况和奖惩情况。

信用住建:2021年共发布了280条。

二、管理保障

为有效提高政务服务效率,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更好的体现省市政府中心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工作要点,压实责任,落实责任清单,由局分管领导和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

1.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为加强我局官方网络媒体(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信息发布的规范化、制度化,确保网上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及时性、准确性、严肃性和安全性,我局修改完善网站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发布和内容审核制度,信息公开发布经过局政务平台上部门领导审核、局办公室保密审查以及分管领导审批三级审批把关,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和符合涉密信息管理规定。

2.强化公开考核通报

我局根据实际情况修订了《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方案》,加大了信息公开自查整改和督办力度,加强网上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权威性和准确性。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报送的信息每月进行考核,评出优秀单位、不合格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全局通报。

3.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培训学习

根据黄石市发布的《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要求,为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重要内容,并列入干部职工培训必修课程。2021年8月我局举办了政府信息公开法律培训班,全局干部职工对主动公开信息的要求和规定有了充分理解,增强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并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三、存在的问题

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执行,广泛征求了网民、专家、相关部门、领导的意见,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发布信息的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整改措施

1.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格式,做好原始材料的加工编辑,将数据图表化,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服务群众。

2.提高微信微博信息发布质量,聚焦城乡建设重点项目和民生关注的热点问题,进一步提升微信公众号的社会影响力。

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