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时间:2022-01-26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2-07900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2022-01-26
文号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和《黄石市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有关规定,编制发布本报告。报告所统计数据的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通过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http://zrzy.huangshi.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黄石市下陆区广州路22号;邮编:435000;电话:0714-6264818;传真0714-6264879;电子邮箱:hszrzyhghjxxgk@163.com)。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紧紧围绕自然资源管理重大政策措施和群众关切事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2021年度通过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等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28条;通过微信平台公开信息共计613条。发布规范性文件1个,政策解读稿件1篇。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贯彻落实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实际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的样表、答复书以及回复时限等内容。2021年度通过在线邮箱、信函、传真申请、当面申请的方式接受依申请公开33件,书面答复33件。

)政信息管理情况。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督办及涉密审查等工作。印发《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试行)》、《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试行)的通知,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按分类法提供全网检索功能,并规范设置栏目,达到统一栏目名称、统一格式的要求。

监督保障情况。2021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安排,加强网站监督工作机制,定期对栏目更新检查,对有关问题及时整改,未发生重大舆情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策文件公开情况。2021年我局公开规范性文件1件,本年废止件数7件,现行有效件数12件;

(二)执法行政公开情况。2021年行政许可处理决定数量143件,行政处罚处理决定数量16件;

(三)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情况。2021年行政事业性收费金额为114743.874969万元。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上年度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机构整合后,部分科室和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掌握不充分,对主动公开信息范围还不是很清楚。三是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形式和功能上创新能力不足,网站的点击率和关注度不高。四是公众互动不够,回应热点以及政策执行的意见反馈上缺少与网民的互动。

本年度的改进情况: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丰富了政务信息宣传内容;二是完善制度,制定了《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试行),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三是提高公众互动,2021年我局在局门户网站对公众进行了6次征集调查,并对调查结果进行结果公示。

本年度存在的问题: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与新时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一是政策解读质量不高,政策解读形式还不够丰富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公众回应形式还不够丰富。

下年度改进情况:一是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内容上突出我局重点项目、政策文件、政策法规等重要政府信息;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我局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支出列入局日常办公经费保障中,从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费用。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21年在局门户网站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8条。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2021年新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住在用地信息公开”等2个专栏。及时公开了“规范性文件”“其他主动公开文件”“政策解读”“部门预决算”“统计数据”“政府采购 ”“财政资金”“行政事业性收费”“人事任免”“会议开放”“回应关切”“闲置土地处置”“土地资源”“矿产资源”“国土市场”“地质灾害”“执法监察”“不动产登记”“规划管理”“林业资源”“生态修复”“双随机一公开”“测绘地理”等重点领域信息。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做好计划规划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了黄石市本级2021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大冶市2021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阳新县2021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省自然资源厅关于阳新县太子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局部调整备案的批复 、阳新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完善方案。

2、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信息同时在中国土地市场网、湖北省征地信息公开平台网站、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局门户网站、黄石日报等主流媒体发布。土地评估机构选择结果信息也同时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局门户网站等渠道公开。建设用地审批同时在湖北省征地信息公开平台网站、局门户网站等渠道公开。

3、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一是开展矿业权管理工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示了采矿权出让收益评估报告、有效期届满采矿许可证自行废止公告、矿业权审批等信息。做好不动产登记信息公开工作。二是门户网站公示了不动产遗失声明、不动产继承登记公告、其他公告等信息。三是坚持依法行政。建立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双公示制度。行政处罚结果及时在信用中国、信用湖北、信用黄石、局门户网站等媒体上公示。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