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2021年度黄石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公安局    时间:2022-01-28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2-08742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2022-01-28
文号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对照《黄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黄石市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部署,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积极通过“平安黄石网”、“平安黄石”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报刊、广播、电视、短信等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依法满足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和国务院相关文件要求,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涵盖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发展规划、业务及服务、与公众切身利益有关的动态性信息等六类基本信息。具体包括:市公安局及组成部门、直属机构名称、职责、地址、电话,领导成员姓名、职务、分管工作等;公安工作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非涉密);年度计划、发展规划、财政资金、政府采购、机关建设、统计数据;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服务指南、建议提案办理事项;全市公安机关重大警务部署、重大警务活动(行动)及重大工作成果;全市治安、交通警情,季节性多发案件、事故预警提示,安全防范知识和技能;其他与公安工作相关的事项。

(二)公开形式

1、政务网站公开。依托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官方网站“平安黄石网”进行发布公开。“平安黄石网”设一级栏目6个,二级栏目22个。

2、政务微信微博公开。“平安黄石”微信、微博、抖音,除日常发布政府公开信息外,还实时公布警方重大警务部署和专项行动信息,不间断通报多发性、季节性案件违法犯罪新手段,及时发布交通、电信诈骗防范等民生信息,直播热点事件,并与网民互动交流。通过12123短信平台等媒介发送提示信息30万余条。

3、传统媒体公开。市公安局在《黄石日报》、《东楚晚报》开辟《警事》、交警专栏;与广播电视台合办“110便民播报”、与电视台合办“黄石公安”、“文明交通行”等专栏,与黄石市广播电视台合作开办“鄂东早高峰”栏目,及时开展警务信息公开。同时,加强与《人民公安报》、《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湖北电视台等省级媒体沟通联系,及时刊发报道,社会反响良好。

4、电话短信公开。通过短信平台发送交通提示信息30万余条,通过电话、短信向92.8万余人次推送电信诈骗预警信息,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53.8万人,成功避免4.3万名潜在风险受害人被骗。

5、新媒体公开。今年“最美夜湖北平安零酒驾”酒驾查处行动首站选择黄石,我局通过湖北广电帮女郎、长江说法、927交通频道、黄石日报融媒体中心、民生法治传播中心联合交巡警支队开展酒驾直播活动30场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较好地实效,但与广大群众对公安信息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便民程度有待进一步改进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等。有关决策、规定、规划、方案的公开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工作人员的宣传教育培训有待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继续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应公开尽公开。一是进一步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执法依据、办事程序和相关警务信息作为重点;三是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对公开的重大政策,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设立微博微信专题等方式进行集中发布;四是统筹运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网络平台做好发布工作。继续加强与新媒体合作,进一步拓宽全市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五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新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通过平安黄石网门户网站(http://gaj.huangshi.gov.cn/)公布,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黄石市公安局指挥部联系。

办公地址:黄石市下陆区苏州路35号

邮政编码:435000

联系电话:0714-6559109

传真号码:0714-6559108

电子邮箱:sgaj@huangshi.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