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2021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人社局    时间:2022-01-28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2-08747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人社局 发文日期2022-01-28
文号

一、总体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常态化。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对全系统政府信息进行全面公开,2021年通过网站、微信等媒体平台共发布各类信息5165条;发布政策及解读等信息240余条;通过局长信箱处理网友咨询150余条,并公开答复内容。主动开设“工伤预防”“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持续集中更新发布各类信息,设置劳动监察维权飘窗,公开投诉举报电话,方便群众及时依法维权。二是依申请公开高效化。2021年通过电子邮件收到依申请公开3件,收到申请后,由办公室协调相关业务科室(单位)主动与申请人沟通,进一步明确所需公开信息,做到公开信息更精准、更有针对性;根据申请人需求结合具体实际依法组织依申请公开回复,3件依申请公开回复均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回复后申请人均表示满意。三是网站管理规范化。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将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归口办公室管理,建立严格信息公开“三审制”,即公开信息必须通过科室(单位)、办公室、分管领导三重审核后方可公开,以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权威性;网站、微信等信息公开载体均安排专人管理运维,并建立实时台帐备查。四是监督保障严格化。以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为契机,对全系统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进行整治,对网站布局进行全面优化、对政务新媒体进行严格考核,对发现的栏目更新不及时、出现错别字等问题限期整改,对于屡该屡犯的单位进行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我局公开行政许可5项,其中事实清单2项;公共服务32项,其中实事清单131项;其他2项,其中实事清单1项,主要涉及人力资源流动管理、职业能力建设、劳动关系相关业务,公开行政许可112起、行政处罚3起。我局无行政强制职能,无行政事业性收费,涉及职业能力建设和人事考试领域收费属公共服务事项收费,均按照相关标准执行并进行公开。本年度未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如相对上年度而言,公开形式更加灵活,运用了图解、以案说策、微视频等方式进行政策解读;对网站布局进行了优化,使查找更加便捷。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在网站设计方面还需进一步优化,分类需进一步明确精细。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在2022年度重新设计网站模板、优化栏目结构,做到内容分类清楚、板块设施优化、查询流程简单、信息公开及时权威。同时,将政务公开列入“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内容,邀请相关领域专业人士进行培训讲座,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专业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无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本年度我局建议提案主办件共4件,除关于表彰的提案涉及不宜公开的内容,不予公开外,其他3件均进行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