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县市区

2021年黄石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黄石港区    时间:2022-02-22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2-14018 分类县市区
发布机构黄石港区 发文日期2022-02-22
文号

黄石港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年报的电子档可在黄石港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uangshiga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夯实基础、谋划长远、规范公开、常态推进、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部门相关要求,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探索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增强政府信息透明度,全方位回应关切、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一、紧扣工作要点依法主动公开

为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要求,黄石港区政务公开办围绕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加大政策措施落实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公开力度,根据上级要求先后开设重点宣传工作专题6个,发布“思想破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信息86条,发布“六稳”“六保”工作信息30余条,区重点中心工作信息110余条。扎实开展政务公开专项行动,紧扣时间节点,细化任务分工,规范发布基础信息、高质量发布重点领域信息,持续推进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今年以来共发财政资金直达基层、乡村振兴、公益事业、十四五规划信息共计430余条,发布全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公共资源配置等信息80余条。

规范管理完善制度。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通知》、《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等重要指导性文件,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出程序性、规范性、可操作性的要求,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二、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建设

(一)结合实际,探索标准规范。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对照《湖北省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梳理指南》,紧密对照国家各部门制定的政务公开标准,重点围绕区级政府职能和工作实际,建设区级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内容规范,编制公开事项目录、公开标准。

(二)加强培训,提升工作质量。参加省市有关专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政务公开培训,帮助工作人员不断清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如何发布重点领域信息等,准确把握每个应公开事项的主体、时限、方式、渠道、公开对象、公开层级等要素,稳固提升发布质量,以符合标准化规范化要求。

(三)开设专题,及时展示成果。在政府网站增设“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题,集中展示区政府和27个区直部门和乡镇街到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积极发布推进相关信息,对照栏目发布要求,规范栏目发布内容。

三、扎实做好平台升级规范工作

根据《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改版升级工作,目前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已完成升级,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

四、全面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效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参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答复标准,认真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强化沟通,提供指引,妥善处理,2021年区本级共受理依申请公开6件,其中网上受理5件,信函受理1件,所有依申请公开件均按程序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了回复。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积极主动性有所欠缺。一些区直部门和乡镇街对政务公开认识不够,把政务公开当做简单的动态信息公开,且工作机制不顺畅、工作开展不均衡,分管领导、具体经办人员以及业务科室之间没有形成有效的沟通衔接,导致工作滞后,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得不到保障。

(二)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执行不到位。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度较低,意见征集、意见反馈、规范性文件发布、政策解读之间未能形成完整的闭环,决策后评估开展较少,会议开放信息偏少,质量不高。

(三)信息发布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区直部门和乡镇信息发布员队伍不稳定,人员更换频繁,缺乏对全局工作的认识,整体业务水平不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持续加强政务公开培训,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重要内容,稳步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

二是做好督导检查保障工作。运用网上检查、实地抽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实行常态化督查,建立定期通报制度。

三是提升“两化”工作水平。继续推进全区政务公开专区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增强专区服务和信息查询功能。同时,积极指导区直部门和乡镇街规范公开专栏,完善相关制度,促进基层“两化”工作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