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下半年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7-06-30

分享:

大冶市、阳新县、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政府网站已经成为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发布政府信息、提供在线服务、与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政府行政效能,提升政府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工作水平,切实管好、用好政府网站及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以更优质的公众服务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压实管理责任

  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工作站位,把办好政府网站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增强做好政府网站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的原则,强化管理责任,确保网站管理工作落实到人,切实做到“五个有”:有领导分管、有人员负责、有计划推进、有经费保障、有制度规范,逐级压实工作责任。

  二、自查自纠,堵住风险漏洞

  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是指导引领政府网站建设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面规范了政府网站的建设、管理和运维。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将其贯穿于政府网站建管工作全过程。当前,要全面对标聚焦文件要求,开展全方位自查,针对存在的问题、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制定方案和问题清单,有计划、有步骤整改推进,补齐短板。重点核对及更新本单位网站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的各项信息,核查政府网站 ICP备案情况。

  三、严格监管,完善制度建设

  要完善制度建设,严格监管,确保政府网站安全平稳运行。严格执行信息内容审核机制,加强对网站发布信息的审查审核,确保信息准确、及时、权威,导向正确;严格执行读网制度,安排工作人员每日读网,做好日常巡检和监测工作,发现问题或遇到突发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理;严格落实网站保密有关规定,做到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有关要求,严禁将政府网站服务器放在境外,严禁使用境外机构提供的物理服务器和虚拟主机;严格构建安全防护体系,不断完善政府网站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安全防护措施,制订应急预案,确保网站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四、加强公开,及时互动回应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凡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都要向社会公开。加大信息更新力度,防止“四不”、“僵尸”和“睡眠”网站现象反弹,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公众关注度高的社会热点问题等,要及时主动在政府网站予以回应,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以及处理结果等信息,要认真处理和回复网民提出的意见和问题,防止发布不当言论,引发网络舆情事件。

  五、创新机制,管好政务新媒体

  政务新媒体是助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举措,《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办公开办进一步做好政务新媒体工作通知的通知》(鄂政办〔2017〕29号)等文件明确要求要管好、用好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各级各部门要贯彻落实文件要求,明确开办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解决政务新媒体“有平台无运营”、“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四不问题”、“雷言雷语”“信谣传谣”以及无序发声、敷衍了事及运维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加强网络安全运营,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防止账号被攻击、被窃取,发布信息被篡改。

  为摸清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基本情况,进一步加强管理,请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及市政府各部门填写《黄石市政府网站基本情况统计表》(见附件),于 7月10日前报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纸质版需加盖公章,电子版发送至指定电子信箱)。

  联系人:何波波,电话:6359243 ,邮箱hszfxxzx@163.com 

 

  附件:黄石市政府网站基本情况统计表

 

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