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来源: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7-05-09

分享:

大冶市、阳新县、各区人民政府,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细则》已经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黄石市人民政府

  2017年5月9日

 

  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施细则

  为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鄂政发〔2016〕79号)、《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化全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黄办发〔2016〕27号)要求,加快推进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现结合智慧黄石城市建设实际,提出以下实施细则:

  一、工作目标

  2017年9月底前,初步建成市、县两级联动的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年底前电子政务外网和智慧政务服务网络延伸到50%以上乡镇(街道)和30%以上行政村(社区),在全市推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办理”政务服务模式。

  2018年10月底前,市民之家全面建成,并依托智慧黄石城市运营中心和市电子政务外网,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消除信息孤岛,将市民之家建设成为线上、线下政务服务的统一平台。

  2020年12月底前,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建成覆盖全市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市级统筹、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普惠化。

  二、主要任务

  (一)推进网上政务服务“五化”

  1.网上服务事项规范化。完善行政权力库和行政权力运行平台功能,实行政务服务事项编码管理,逐步做到“两级八同”,即市、县两级政府部门相同的政务服务事项,其事项名称、事项类型、法律依据、基本编码、申请条件、申请材料、收费标准、办理流程统一,2017年底前通过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上平台集中公开发布。(责任单位:市政务管理办、市编办。完成时间:2017年第4季度)

  2.网上服务流程简明化。以公民身份号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作为唯一标识,整合构建电子资料库。开展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和在线审查,建立网上预审机制,着力推进投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积极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公文、电子签章等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责任单位:市政务管理办、市大数据管理局、市电子政务办。完成时间:2017年第4季度)

  3.服务事项办理线上化。推动政务服务线上办理,凡与企业生产经营和居民生活、医疗、教育等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要逐步实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稳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实行一口受理、网上运转、并联办理、限时办结。(责任单位:市政务管理办。完成时间:2017年第4季度)

  4.网上服务模式创新化。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办理。有效整合、分析群众行为数据、电子证照库、信用信息库、公共信息交换平台等资源,进一步把握和预判公众办事需求,提供更加智能化、个性化的政务服务。(责任单位:市政务管理办、市大数据管理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部门。完成时间:2017年第4季度)

  5.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化。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移动客户端、多媒体便民查询终端以及政务服务大厅等载体,全面公开与服务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办事指南和网上可办理程度,做到动态实时更新,并依法及时处理政务服务信息公开申请。(责任单位:市政务管理办。完成时间:2017年第4季度)

  (二)建设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体系

  1.建设线上线下市民之家。市民之家是我市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利用信息化改进民生的重点项目。2017年底,组织完成市民之家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技术方案。建成后的市民之家信息系统,由全市统一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和网上办公系统、统一收费系统、市政务服务中心门户网站系统、网上审批系统、公共资源交易系统、电子监察系统、12345热线等7大平台组成,并与县(市、区)级政务服务中心网络连通,成为黄石建设智慧城市的中枢神经。2018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市民之家软、硬件建设,通过智能化的硬件设备和易于操作的网上办事系统,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降低群众办事成本。(责任单位:市政务管理办、市大数据管理局、市国资公司、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部门。完成时间:2018年第3季度)

  2.升级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实现与同级互联网政务服务门户、省级部门相关信息系统联通及数据对接,形成全市统一的服务入口,提供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网上查询、网上支付、咨询投诉、物流寄送等服务,实现单点登录、全网通办。升级政务服务运行管理系统、电子监察管理系统、电子证照管理系统和网上支付系统,对政务服务事项运行全过程实行网上监察。(责任单位:市政务管理办、市电子政务办、市财政局、黄石邮政管理局。完成时间:2017年第4季度)

  3.整合建设公共服务热线平台。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平台资源整合实施方案的通知》(鄂政办函〔2015〕111号)要求,充分利用现有“12345”热线等服务平台资源,深度整合全市13家公共服务热线和网络等平台资源,实现与政务服务网上平台的联通协作,推进形成一体化的公共服务格局。(责任单位:市政务管理办、市编办、市信访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文化局、市城管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政公用局。完成时间:2017年第3季度)

  4.构建线上线下融合互补新模式。进一步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延伸,持续提升上网办理率和网上办结率指标。2017年

  底前,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咨询、网上查询;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预审;50%以上网上申办事项到现场办理次数不超过1次;平均每个政务服务部门有2-3个热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审批。(责任单位:市政务管理办、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部门。完成时间:2017年第4季度)

  5.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巩固提升县、乡两级基层办事服务支撑能力,实现电子政务外网延伸到50%以上乡镇(街道)和30%以上行政村(社区),逐步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智慧政务全覆盖和互联互通。(责任单位:市政务管理办、市电子政务办、市大数据管理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完成时间:2017年第3季度)

  (三)夯实网上政务服务支撑基础

  1.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依托黄石市电子政务外网、黄石市智慧政务平台等既有政务信息管理系统,加快建设黄石市公共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黄石市政府门户网站群、黄石市政府协同办公平台,实现各部门、各层级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充分共享,利用政务服务办理信息为相关部门开展事前预警、事中监管、事后追责提供大数据支撑。(责任单位:市大数据管理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部门。完成时间:2017年第4季度)

  2.加快推进智慧黄石建设。通过横向建设城市运营中心,纵向依托智慧政务、智慧环保、市民一卡通、企业云、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智慧旅游、智慧物流、智慧教育等应用建设,构建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智慧经济三位一体的智慧黄石发展格局。(责任单位:市大数据管理局、市政务管理办、市卫计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环保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委(旅游局)等相关单位。完成时间:2020年第4季度)

  3.升级换代信息基础设施。以“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光纤入户工程。到2020年,全市光纤覆盖率100%,城市和农村家庭分别具备100Mbps(兆比特每秒)、50Mbps接入能力。加快4G网络在农村地区的覆盖,实现农村所有行政村光缆通达。积极推动5G建设,加大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无线网络优化力度。(责任单位:市经信委、市大数据管理局、市广电局。完成时间:2017年第4季度)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各级人民政府办公室牵头负责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统筹推进、监督协调等工作。市政务服务中心要会同市审改办、市大数据管理局等部门加强督促指导,开展督查评估,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考核监督。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制度,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党委和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加大考核权重。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对工作开展不力的予以通报,对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依法依规进行问责。

  (三)强化培训宣传。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作为公职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新闻媒体和各类网络平台做好宣传推广,扩大“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社会认知度,提升群众认同感。

  

  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5月9日